![]() |
| 12272008-Taipei 101 |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IDSF的遺憾
台灣國標界的年度盛事IDSF, 在景氣跟天氣都冷颼颼的情況下展開了. 或許是因為天氣冷, 也或許是因為景氣不佳, 今年的觀眾人數大概只坐滿2/3個台北小巨蛋, 跟去年幾乎爆滿的熱鬧情況完全是兩回事, 而且外籍選手的參賽隊數好想也比往年少了許多.
老實說, 國標這東西是外國人的玩意. 東方人不管是跳拉丁還是跳摩登, 因為骨架的關係, 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偏偏今年又是以東方隊伍為主, 其次是中亞跟俄國, 然後才是東歐選手, 所以今年的比賽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在看ADSF.
至於觀舞心得...老實說, 我想我的程度還不到公開評論這些高手們優缺點的地步, 所以就姑且讓我保留這些不成熟的評論吧. 希望明年的IDSF能夠更熱鬧些, 真的...
老實說, 國標這東西是外國人的玩意. 東方人不管是跳拉丁還是跳摩登, 因為骨架的關係, 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偏偏今年又是以東方隊伍為主, 其次是中亞跟俄國, 然後才是東歐選手, 所以今年的比賽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在看ADSF.
至於觀舞心得...老實說, 我想我的程度還不到公開評論這些高手們優缺點的地步, 所以就姑且讓我保留這些不成熟的評論吧. 希望明年的IDSF能夠更熱鬧些, 真的...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DRAM產業, 救?不救?
最近台灣科技業界很熱門的一個話題是要不要救DRAM產業. 這是個很微妙的問題. DRAM產業之於台灣, 就像汽車產業之於美國一樣. 救, 代表要拿全民的納稅錢去補貼大企業, 顯然有劫貧濟富之嫌, 而且RoI如何還不能確定; 不救, DRAM產業垮台, 台灣半導體業會瞬間多出上萬失業人口, 而且銀行之前已經借給這些大公司幾百億的建廠經費會立刻變成呆帳, 恐怕會拖垮不少銀行.
身為一個在電子相關領域待了五年的記者, 我個人看法是應該要救. 因為DRAM對台灣而言是不能倒的產業, 一旦倒了, 其影響範圍不只是下游一堆封測廠跟模組廠而已, 連貸款的銀行團都會出事. 我們的經濟體系已經很脆弱了, 無法再承受這個打擊. 而且台灣DRAM產業的強力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跟海力士, 也是政府長期補貼才養到今天變成在DRAM市場上能呼風喚雨的大廠, 長期缺乏政府銀彈直接挹注的台灣DRAM廠, 跟南韓競爭對手本來就是在打一場立足點不平等的戰爭.
然而, 台灣的DRAM產業若要接受全民資助, DRAM廠也得付出對應代價. 就像美國三大車廠CEO去國會要錢, 必須提出完善的自救計畫, 而非搭著私人飛機去DC當乞丐. 代價有哪些呢? 首先, 台灣DRAM廠的主事者與一級主管必須受到一定的經濟懲罰, 例如年薪改成象徵性的一塊錢, 而且不領紅利. 畢竟, 把公司搞成今天這副德行的, 就是這些人. 總得有人扛責任, 總得有人受懲處. 賞罰分明, 然後才可以談公司治理. 其次, 在政府資金投入之後, 台灣的DRAM廠必須在限期內擁有與三星/海力士可以並駕齊驅的製程技術, 否則政府的補貼終究只能救得了一時, 救不了一世. 注意, 這裡所說的"擁有", 是自力研發, 而非從爾必達或美光這些外商來取得技術. 因為台灣DRAM產業今天的困境, 跟沒有自主技術有很大的關係. 全民救DRAM之後, DRAM廠不能再重蹈覆轍! 做不到? 那台灣也沒有發展DRAM產業的必要了, 這時候政府該做的, 不是投入資金救DRAM廠, 而是開始編預算去幫助相關從業人員度過這波景氣寒冬, 同時設法處理DRAM廠倒閉後所留下來的大筆呆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希望馬政府的相關人員記得這點, DRAM業界的所謂"大老", 通通都是讓台灣DRAM產業陷入今日困境的一級戰犯, 豈有反過頭來跟政府討價還價之理!
身為一個在電子相關領域待了五年的記者, 我個人看法是應該要救. 因為DRAM對台灣而言是不能倒的產業, 一旦倒了, 其影響範圍不只是下游一堆封測廠跟模組廠而已, 連貸款的銀行團都會出事. 我們的經濟體系已經很脆弱了, 無法再承受這個打擊. 而且台灣DRAM產業的強力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跟海力士, 也是政府長期補貼才養到今天變成在DRAM市場上能呼風喚雨的大廠, 長期缺乏政府銀彈直接挹注的台灣DRAM廠, 跟南韓競爭對手本來就是在打一場立足點不平等的戰爭.
然而, 台灣的DRAM產業若要接受全民資助, DRAM廠也得付出對應代價. 就像美國三大車廠CEO去國會要錢, 必須提出完善的自救計畫, 而非搭著私人飛機去DC當乞丐. 代價有哪些呢? 首先, 台灣DRAM廠的主事者與一級主管必須受到一定的經濟懲罰, 例如年薪改成象徵性的一塊錢, 而且不領紅利. 畢竟, 把公司搞成今天這副德行的, 就是這些人. 總得有人扛責任, 總得有人受懲處. 賞罰分明, 然後才可以談公司治理. 其次, 在政府資金投入之後, 台灣的DRAM廠必須在限期內擁有與三星/海力士可以並駕齊驅的製程技術, 否則政府的補貼終究只能救得了一時, 救不了一世. 注意, 這裡所說的"擁有", 是自力研發, 而非從爾必達或美光這些外商來取得技術. 因為台灣DRAM產業今天的困境, 跟沒有自主技術有很大的關係. 全民救DRAM之後, DRAM廠不能再重蹈覆轍! 做不到? 那台灣也沒有發展DRAM產業的必要了, 這時候政府該做的, 不是投入資金救DRAM廠, 而是開始編預算去幫助相關從業人員度過這波景氣寒冬, 同時設法處理DRAM廠倒閉後所留下來的大筆呆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希望馬政府的相關人員記得這點, DRAM業界的所謂"大老", 通通都是讓台灣DRAM產業陷入今日困境的一級戰犯, 豈有反過頭來跟政府討價還價之理!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馬政府終於開始苦民所苦了...
今天看到一些關於馬政府決定要提振就業的政策與舉措, 雖然其手段還有許多可以討論之處, 但至少這是馬政府上台以來少數幾次把施政目標放在可以確實改善民生狀況的地方, 還是該予以鼓勵.
不過, 既然手段還有可以討論之處, 那就表示其政策做法還有很多問題. 今天馬先生說, 建築業是台灣經濟的龍頭, 政府將推動四年四千兩百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都和建築業有關, 而且行政院也一口氣釋放八項利多, 試圖挽救房地產業. 消息一出, 建商歡聲雷動. 然而, 不管是擴大公共建設方案, 還是今天的八項利多, 說穿了都是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出來灑. 既然要灑錢, 那就要讓每一分錢都發揮最大效益. 馬政府的手段, 真的能創造出最大效益嗎?
就像我先前提到的消費券政策對於創造就業機會可能效果有限, 讓建築房地產業蓬勃發展也不見得就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關鍵在於世界是平的! 台灣已經是東南亞國家勞動力的主要輸入國, 不僅民間企業愛用外勞來從事土木工程與建築業, 政府的公共工程建設也有很多外勞參與其中. 這些外勞們的辛苦付出固然對台灣社會有所貢獻, 但相對來講也奪走了許多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因為只要政策允許, 土木包商一定會盡可能僱用人事較低的外籍勞工來降低成本, 在勞動力需求有限的情況下, 每引進一個外勞, 本地人就少一個工作機會. 本來政府希望透過公共工程投資來創造就業機會的計畫, 如果沒有限用或徹底禁用外勞, 最後只會造成拿台灣人的血汗錢去繁榮勞力輸出國的經濟, 只有相對少數本地人從這個政策中獲得實質利益, 就跟拿消費券去買進口商品的情況一樣.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分析了景氣循環的成因. 他認為, 資本為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會在一項產品有利可圖的時候不斷加碼投入各種生產要素來擴大生產規模, 然而, 由於市場競爭的緣故, 該產品的利潤終究會越來越微薄, 而且生產要素是有限的資源, 當資本家擴產時必須和其他競爭對手爭奪資源, 因此這些生產要素的價格會上漲, 進一步侵蝕產品生產的利潤. 資本家在面對這種困境時, 為了提升利潤, 他只能設法改善生產結構來降低成本. 最直觀的方式之一就是裁員. 然而, 裁員會導致勞動人口失去薪資所得, 進而造成購買力下降, 然後產品生產過剩, 於是產品價格下滑, 通貨緊縮, 接著發生經濟恐慌.
真的不得不佩服馬克思的天才. 這個不談模型分析的學者, 他所推導的景氣循環理論至今仍有很多適用之處. 例如裁員現象創造出大量產業預備軍, 進而壓抑整個社會的工資成長, 使得中下階層人民購買力停滯不前, 於是整個經濟體系陷入停滯性成長的危機. 跨國生產的現象進一步創造出更多產業預備軍, 使得人民所得無法成長, 就是這波金融海嘯爆發前, 發生在許多經濟體中的現象, 如台灣, 日本, 韓國, 美國, 歐洲...
不要拿主計處或是啥研究機構的數據來反駁我所描述的停滯現象, 那種所得成長的數字是扭曲的. 假設一個社會中如果10%的人口每年收入都成長30%, 其他90%的人口收入都停滯, 整個體系的所得還是能成長3%。但是這樣的成長意義何在? 看官們自己想想吧.
所以, 光是創造就業機會, 卻沒有對勞工的身分作規劃配套措施, 灑再多錢都是事半功倍.
不過, 既然手段還有可以討論之處, 那就表示其政策做法還有很多問題. 今天馬先生說, 建築業是台灣經濟的龍頭, 政府將推動四年四千兩百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都和建築業有關, 而且行政院也一口氣釋放八項利多, 試圖挽救房地產業. 消息一出, 建商歡聲雷動. 然而, 不管是擴大公共建設方案, 還是今天的八項利多, 說穿了都是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出來灑. 既然要灑錢, 那就要讓每一分錢都發揮最大效益. 馬政府的手段, 真的能創造出最大效益嗎?
就像我先前提到的消費券政策對於創造就業機會可能效果有限, 讓建築房地產業蓬勃發展也不見得就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關鍵在於世界是平的! 台灣已經是東南亞國家勞動力的主要輸入國, 不僅民間企業愛用外勞來從事土木工程與建築業, 政府的公共工程建設也有很多外勞參與其中. 這些外勞們的辛苦付出固然對台灣社會有所貢獻, 但相對來講也奪走了許多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因為只要政策允許, 土木包商一定會盡可能僱用人事較低的外籍勞工來降低成本, 在勞動力需求有限的情況下, 每引進一個外勞, 本地人就少一個工作機會. 本來政府希望透過公共工程投資來創造就業機會的計畫, 如果沒有限用或徹底禁用外勞, 最後只會造成拿台灣人的血汗錢去繁榮勞力輸出國的經濟, 只有相對少數本地人從這個政策中獲得實質利益, 就跟拿消費券去買進口商品的情況一樣.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分析了景氣循環的成因. 他認為, 資本為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 會在一項產品有利可圖的時候不斷加碼投入各種生產要素來擴大生產規模, 然而, 由於市場競爭的緣故, 該產品的利潤終究會越來越微薄, 而且生產要素是有限的資源, 當資本家擴產時必須和其他競爭對手爭奪資源, 因此這些生產要素的價格會上漲, 進一步侵蝕產品生產的利潤. 資本家在面對這種困境時, 為了提升利潤, 他只能設法改善生產結構來降低成本. 最直觀的方式之一就是裁員. 然而, 裁員會導致勞動人口失去薪資所得, 進而造成購買力下降, 然後產品生產過剩, 於是產品價格下滑, 通貨緊縮, 接著發生經濟恐慌.
真的不得不佩服馬克思的天才. 這個不談模型分析的學者, 他所推導的景氣循環理論至今仍有很多適用之處. 例如裁員現象創造出大量產業預備軍, 進而壓抑整個社會的工資成長, 使得中下階層人民購買力停滯不前, 於是整個經濟體系陷入停滯性成長的危機. 跨國生產的現象進一步創造出更多產業預備軍, 使得人民所得無法成長, 就是這波金融海嘯爆發前, 發生在許多經濟體中的現象, 如台灣, 日本, 韓國, 美國, 歐洲...
不要拿主計處或是啥研究機構的數據來反駁我所描述的停滯現象, 那種所得成長的數字是扭曲的. 假設一個社會中如果10%的人口每年收入都成長30%, 其他90%的人口收入都停滯, 整個體系的所得還是能成長3%。但是這樣的成長意義何在? 看官們自己想想吧.
所以, 光是創造就業機會, 卻沒有對勞工的身分作規劃配套措施, 灑再多錢都是事半功倍.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思考與阿根廷探戈
還記得兩年多前剛開始學國標的時候, 有一次回國中母校找大學主修現代舞的體育老師提到我開始學拉丁, 希望老師能給點意見. 老師當時說, 希望我在跳舞的過程中能夠時時用腦袋去思考所學的舞步的基本原則, 而不只是去記舞步跟老師教的舞序, 因為舞步要跳得優美, 關鍵還是在掌握那些基本原則; 不管是哪個舞科, 舞序的編排也有一定的邏輯可循. 後來老師還借了我他當時在大學上課時學拉賓舞譜的筆記讓我參考, 希望我能從中觀察到些東西.
其實, 剛開始學拉丁時的老師也曾經說過, 小到每個舞步中的肢體擺動, 到舞步跟舞步之間串接成一套舞序, 背後都是有一套邏輯的. 掌握這套邏輯, 在跳社交舞的時候才有能力跟不同的舞伴臨機應變, 在舞池中隨著音樂起舞. 就算後來要進階到競技表演用的國標, 這套邏輯在編排舞序或是與舞伴溝通動作時, 也是很重要的工具. 這時候我又想起了拉賓舞譜...
最近這幾個月, 我開始接觸阿根廷探戈. 這是一種可以很社交, 也可以很有秀味, 甚至跟國標一樣表演競技的舞科. 但是, 對於初學者而言, 光是帶領與跟隨就有很多功課要做. 特別是男生, 什麼節奏感還是肢體律動, 都比不上一顆清楚的腦袋來的重要. 因為男生要靠很多很細膩的動作去引導舞伴做出特定動作, 甚至還要隨時易地而處地思考, 女生當下的重心位置跟上半身的狀態如何, 下一步我可以帶些什麼動作. Again, 舞蹈的邏輯思考又出現了.
當然啦, 如果那麼一板一眼地跳阿根廷探戈, 那可真是一點樂趣都沒有了. 很多時候, 某個舞科的特殊邏輯規則, 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一點一點內化到自己的意識中, 而非有意識地去強記的. 不過, 如果學完之後靜下心來思考每個動作所隱藏的元素有哪些, 這樣才有辦法舉一反三. 這點對於動作還沒像國標那樣明確標準化的阿根廷探戈而言, 應該是很關鍵的吧.
其實, 剛開始學拉丁時的老師也曾經說過, 小到每個舞步中的肢體擺動, 到舞步跟舞步之間串接成一套舞序, 背後都是有一套邏輯的. 掌握這套邏輯, 在跳社交舞的時候才有能力跟不同的舞伴臨機應變, 在舞池中隨著音樂起舞. 就算後來要進階到競技表演用的國標, 這套邏輯在編排舞序或是與舞伴溝通動作時, 也是很重要的工具. 這時候我又想起了拉賓舞譜...
最近這幾個月, 我開始接觸阿根廷探戈. 這是一種可以很社交, 也可以很有秀味, 甚至跟國標一樣表演競技的舞科. 但是, 對於初學者而言, 光是帶領與跟隨就有很多功課要做. 特別是男生, 什麼節奏感還是肢體律動, 都比不上一顆清楚的腦袋來的重要. 因為男生要靠很多很細膩的動作去引導舞伴做出特定動作, 甚至還要隨時易地而處地思考, 女生當下的重心位置跟上半身的狀態如何, 下一步我可以帶些什麼動作. Again, 舞蹈的邏輯思考又出現了.
當然啦, 如果那麼一板一眼地跳阿根廷探戈, 那可真是一點樂趣都沒有了. 很多時候, 某個舞科的特殊邏輯規則, 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一點一點內化到自己的意識中, 而非有意識地去強記的. 不過, 如果學完之後靜下心來思考每個動作所隱藏的元素有哪些, 這樣才有辦法舉一反三. 這點對於動作還沒像國標那樣明確標準化的阿根廷探戈而言, 應該是很關鍵的吧.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經濟學不等於經濟哲學
最近這一陣子發表了很多關於貨幣與價值之間的想法, 也有不少朋友關注我這系列文章的發展, 更有些人指出我的論述由於沒有數字資料作為證據, 所以說服力薄弱. 但是我在這邊要說的是, 我所想討論的不是經濟學, 而是經濟學的形上學--經濟哲學. 作為形上學, 經濟哲學所關注的並不是具體的經濟現象, 而是現象背後隱而未顯的本質. 就像我在貨幣與價值一開始就鎖定貨幣跟價值的定義來進行討論, 然後一路依循這個脈絡來討論兩者間糾纏扭曲的關連, 而不是用物價指數或通膨率這種數字指標來討論貨幣與價值的關係, 因為這類指標是很容易被各種會計原則所影響, 只能反映一段時間之內兩者間的變化, 而無法進一步窺探此一關係的本質.
用哲學一點的話來講, 那些指標數字所反映的是現象界的某種對應存有, 而非貨幣與價值間關係本身. 雖然亞里斯多德說事物的本質只是個什麼都不是的托體, 康德也說物自身不可知, 不過, 那是第一哲學所討論的形上學才有辦法推論出這種極端結論, 本身就已經屬於形而下學的經濟學, 不可能意義退縮到這種程度. 因為貨幣這個概念是規定的, 價值這個概念也是規定的, 經濟哲學的討論再怎麼解構那些經濟現象,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這些概念的原初定義上.
用哲學一點的話來講, 那些指標數字所反映的是現象界的某種對應存有, 而非貨幣與價值間關係本身. 雖然亞里斯多德說事物的本質只是個什麼都不是的托體, 康德也說物自身不可知, 不過, 那是第一哲學所討論的形上學才有辦法推論出這種極端結論, 本身就已經屬於形而下學的經濟學, 不可能意義退縮到這種程度. 因為貨幣這個概念是規定的, 價值這個概念也是規定的, 經濟哲學的討論再怎麼解構那些經濟現象,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這些概念的原初定義上.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貨幣與價值1-3
前面兩篇所說的消費券政策, 其實跟我在1-3想講的貸款有很大的關係. 政府為了發行消費券而舉債, 其實跟一般的法人或自然人進行信用貸款的本質是相同的, 都是在沒有提供任何價值基礎的情況下, 將"未來"的貨幣搬到今天來用. 這種作法會進一步扭曲貨幣與價值間的關係, 因為這是一種憑空創造大量貨幣的手段.
誠如我一開始開宗明義指出的, 貨幣的存在, 是為了作為價值的計量單位, 因此貨幣本身是一種價值的代表. 但信用貸款制度的出現, 使得經濟體之內憑空出現大量貨幣, 而這些貨幣在經過市場交易的過程後加入了流通體系之中, 由於體系內出現了更多貨幣, 但對應的物質產出增加速度卻不如貨幣產出的速度, 因此造成通貨膨脹. 但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 在我們所受的經濟學訓練裡頭, 溫和的通貨膨脹是經濟成長必然伴隨的現象, 因為勞動會創造價值, 經年累月下來不斷投入勞動要素到生產體系中, 其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一定會越累積越多. 因此, 作為價值量單位的貨幣, 本來就應該隨著成長, 才能反映出價值不斷累積的現實.
然而, 我們的經濟學家甚少去區別體系中貨幣的增加, 是因為我們大量挪用了未來的貨幣到今天的交易體系中所造成的, 還是準確地反映出價值成長的事實, 特別是在物價波動溫和的情況下, 更不會有人去關心到底這些貨幣數量增長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於是在體系中, 隨著越來越多行為者透過信用貸款的方式從未來搬來大量貨幣, 整個體系內充斥越來越多這類來自未來的錢.
表面上來看, 由於貨幣數量增加, 所以我們的經濟學家與政府當局很高興地宣布經濟成長了, 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虛胖灌水, 一種空心的經濟成長, 總有一天要打回原形, 就像今天一樣. 不過, 這倒也不是全盤否定舉債行為, 因為放款是金融機構提供服務並從中賺取利潤(利息)的管道之一, 只要放貸方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過程, 貸款本身確實可以創造價值. 但實務上, 很多銀行放款的過程是充滿瑕疵的, 例如下面這則中時的報導, 便揭露了次貸風暴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的真正理由.
--
性、謊言、房貸商 搞垮美國經濟
更新日期:2008/11/23 04:33 潘勛/綜合報導
這波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最初源自美國的次貸泡沫迸破。而在這個巨大泡沫中充斥著性與謊言,不少次貸業女性不惜以美色換取貸款案成交,不少把關高層恫嚇不肯配合造假的屬下,行賄、偽造文書等行為層出不窮,最後演變成橫掃全球金融及經濟的刺骨寒風。
美國房貸泡沫膨脹期間,不少高中輟學女生掛著「房貸盤商」的頭銜,懵懵懂懂地進入放款業體系。她們的經驗,可以讓外界一窺箇中的無恥放縱,導致整個產業崩潰。
年輕貌美的房貸盤商替銀行等放款機構工作,職務內容是向個別房貸經紀人購買房貸申請案,再和放款公司協商放貸。女盤商們靠抽取成交佣金賺錢,放款案做成愈多,酬勞也更多。
房貸泡沫膨脹時,鴨子划水的房貸盤商變成高薪一族。例如高中輟學的莎曼.蘭恩原本只是個美甲師,一九九七年加入次貸業者「新世紀房貸」公司後,她在二○○二年的收入是一百萬美元,○三年則有一百廿萬美元。
錢這麼好賺,最後房貸仲介業狂熱起來,許多女性房貸盤商競向經紀人爭奪相同的房貸申請案;經紀人權大便勢大,於是要求額外的東西,也就是性服務,才把業務給她們。
不少前經紀人及女盤商表示,美色換業務的行為如此普遍,以至於最後被視為理所當然。蘭恩回憶說,有次她造訪加州聖荷西市一家房貸經紀公司,經理人在辦公室裡便向她求歡;她拒絕之後,什麼案子都拿不到。蘭恩表示,其他不覺得有什麼噁心的女盤商上床之後,很快便能拿到申貸案。
過度投資造成泡沫,過程中總有許多踰法犯紀,房貸泡沫自不例外,淫亂只是其中的小兒科。不少呈堂證供及業界中人指出,許多女盤商還向同事行賄、偽造文書,甚至教導經紀人如何違法犯紀。受訓最少但穿著也最少的女盤商,在經紀人當中最吃香。
胡搞亂搞的絕不止女盤商們。直接與貸款人打交道的經紀人也在竄改或湮滅文件。銀行裡決定批准貸款與否的承銷行員也上下其手,向盤商索取賄款,才肯讓明知有弊的貸款案過關。有些行員向上級呈報有不法情形,居然被炒魷魚或者遭到騷擾。
房市好時,投資銀行盡可能大買特買貸款案,然後匯整包裝成證券出售。二○○六年,包括美林、貝爾斯登及雷曼兄弟等十大投資銀行出售的房貸擔保債券,金額便達一兆五千億美元;二○○○年才只有二千四百五十億美元。
為了保證貸款案源源不絕,許多投資銀行一開始買下小型、獨立運作的房貸盤商機構,接下來擴大信貸給承作次級房貸的放款公司,投資那些公司或者全部買下。二○○六年房市狂熱的高峰期,前六大投資銀行共砸下廿二億美元在購買次貸小公司;次貸要求的利率最高,所以最有利可圖。
但是,二○○六年末期,次貸開始變成壞帳。華爾街很快便踩煞車,關掉房貸「工廠」,抓緊放款標準,抽銀根,強迫放款公司回購那些高風險的房貸。世界倏然改變,當初女房貸盤商被發狂的市場吸收,嘗盡狂歡與放縱之後,現已失去工作,必須另謀前途。
--
當貸款的審核過程變得如此糜爛, 銀行體系就從協助經濟成長變成創造經濟泡沫的元兇了. 市場經濟的狂信者無法對此拿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來遏止歪風, 因為銀行體系若要追求資本利得最大化, 一定要盡可能放款來賺取利息, 即使政府為了實現金融穩定而訂定法規強行介入, 也會被視為是一種必要之"惡". 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應該出面管制. 然而, 事實證明這樣的想法完全錯誤. 這派主張完全忽略了殺頭生意有人作的客觀事實. 只要有利可圖, 不惜違法犯禁者在所多有, 若政府真的只有最低程度的介入, 那市場競爭勢必會演變成各種極端手段紛紛出籠的地步, 如這則新聞所揭露的性與謊言.
資本主義是不談倫理道德的, 計量經濟學也是. 諷刺的是, 近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是個倫理學教授.
誠如我一開始開宗明義指出的, 貨幣的存在, 是為了作為價值的計量單位, 因此貨幣本身是一種價值的代表. 但信用貸款制度的出現, 使得經濟體之內憑空出現大量貨幣, 而這些貨幣在經過市場交易的過程後加入了流通體系之中, 由於體系內出現了更多貨幣, 但對應的物質產出增加速度卻不如貨幣產出的速度, 因此造成通貨膨脹. 但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是, 在我們所受的經濟學訓練裡頭, 溫和的通貨膨脹是經濟成長必然伴隨的現象, 因為勞動會創造價值, 經年累月下來不斷投入勞動要素到生產體系中, 其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一定會越累積越多. 因此, 作為價值量單位的貨幣, 本來就應該隨著成長, 才能反映出價值不斷累積的現實.
然而, 我們的經濟學家甚少去區別體系中貨幣的增加, 是因為我們大量挪用了未來的貨幣到今天的交易體系中所造成的, 還是準確地反映出價值成長的事實, 特別是在物價波動溫和的情況下, 更不會有人去關心到底這些貨幣數量增長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於是在體系中, 隨著越來越多行為者透過信用貸款的方式從未來搬來大量貨幣, 整個體系內充斥越來越多這類來自未來的錢.
表面上來看, 由於貨幣數量增加, 所以我們的經濟學家與政府當局很高興地宣布經濟成長了, 但實際上這是一種虛胖灌水, 一種空心的經濟成長, 總有一天要打回原形, 就像今天一樣. 不過, 這倒也不是全盤否定舉債行為, 因為放款是金融機構提供服務並從中賺取利潤(利息)的管道之一, 只要放貸方經過嚴謹的風險評估過程, 貸款本身確實可以創造價值. 但實務上, 很多銀行放款的過程是充滿瑕疵的, 例如下面這則中時的報導, 便揭露了次貸風暴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的真正理由.
--
性、謊言、房貸商 搞垮美國經濟
更新日期:2008/11/23 04:33 潘勛/綜合報導
這波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最初源自美國的次貸泡沫迸破。而在這個巨大泡沫中充斥著性與謊言,不少次貸業女性不惜以美色換取貸款案成交,不少把關高層恫嚇不肯配合造假的屬下,行賄、偽造文書等行為層出不窮,最後演變成橫掃全球金融及經濟的刺骨寒風。
美國房貸泡沫膨脹期間,不少高中輟學女生掛著「房貸盤商」的頭銜,懵懵懂懂地進入放款業體系。她們的經驗,可以讓外界一窺箇中的無恥放縱,導致整個產業崩潰。
年輕貌美的房貸盤商替銀行等放款機構工作,職務內容是向個別房貸經紀人購買房貸申請案,再和放款公司協商放貸。女盤商們靠抽取成交佣金賺錢,放款案做成愈多,酬勞也更多。
房貸泡沫膨脹時,鴨子划水的房貸盤商變成高薪一族。例如高中輟學的莎曼.蘭恩原本只是個美甲師,一九九七年加入次貸業者「新世紀房貸」公司後,她在二○○二年的收入是一百萬美元,○三年則有一百廿萬美元。
錢這麼好賺,最後房貸仲介業狂熱起來,許多女性房貸盤商競向經紀人爭奪相同的房貸申請案;經紀人權大便勢大,於是要求額外的東西,也就是性服務,才把業務給她們。
不少前經紀人及女盤商表示,美色換業務的行為如此普遍,以至於最後被視為理所當然。蘭恩回憶說,有次她造訪加州聖荷西市一家房貸經紀公司,經理人在辦公室裡便向她求歡;她拒絕之後,什麼案子都拿不到。蘭恩表示,其他不覺得有什麼噁心的女盤商上床之後,很快便能拿到申貸案。
過度投資造成泡沫,過程中總有許多踰法犯紀,房貸泡沫自不例外,淫亂只是其中的小兒科。不少呈堂證供及業界中人指出,許多女盤商還向同事行賄、偽造文書,甚至教導經紀人如何違法犯紀。受訓最少但穿著也最少的女盤商,在經紀人當中最吃香。
胡搞亂搞的絕不止女盤商們。直接與貸款人打交道的經紀人也在竄改或湮滅文件。銀行裡決定批准貸款與否的承銷行員也上下其手,向盤商索取賄款,才肯讓明知有弊的貸款案過關。有些行員向上級呈報有不法情形,居然被炒魷魚或者遭到騷擾。
房市好時,投資銀行盡可能大買特買貸款案,然後匯整包裝成證券出售。二○○六年,包括美林、貝爾斯登及雷曼兄弟等十大投資銀行出售的房貸擔保債券,金額便達一兆五千億美元;二○○○年才只有二千四百五十億美元。
為了保證貸款案源源不絕,許多投資銀行一開始買下小型、獨立運作的房貸盤商機構,接下來擴大信貸給承作次級房貸的放款公司,投資那些公司或者全部買下。二○○六年房市狂熱的高峰期,前六大投資銀行共砸下廿二億美元在購買次貸小公司;次貸要求的利率最高,所以最有利可圖。
但是,二○○六年末期,次貸開始變成壞帳。華爾街很快便踩煞車,關掉房貸「工廠」,抓緊放款標準,抽銀根,強迫放款公司回購那些高風險的房貸。世界倏然改變,當初女房貸盤商被發狂的市場吸收,嘗盡狂歡與放縱之後,現已失去工作,必須另謀前途。
--
當貸款的審核過程變得如此糜爛, 銀行體系就從協助經濟成長變成創造經濟泡沫的元兇了. 市場經濟的狂信者無法對此拿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來遏止歪風, 因為銀行體系若要追求資本利得最大化, 一定要盡可能放款來賺取利息, 即使政府為了實現金融穩定而訂定法規強行介入, 也會被視為是一種必要之"惡". 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應該出面管制. 然而, 事實證明這樣的想法完全錯誤. 這派主張完全忽略了殺頭生意有人作的客觀事實. 只要有利可圖, 不惜違法犯禁者在所多有, 若政府真的只有最低程度的介入, 那市場競爭勢必會演變成各種極端手段紛紛出籠的地步, 如這則新聞所揭露的性與謊言.
資本主義是不談倫理道德的, 計量經濟學也是. 諷刺的是, 近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是個倫理學教授.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消費券與提振景氣(下)
上一篇簡單提到了台灣這個進口型經濟體系推動擴大內需時, 投入效果會打折扣的主要原因, 亦即商品消費無法將創造所得效果發揮到最大化. 因此這個制度的立意雖然良善, 手段也可行, 但是遇到像台灣這種經濟結構, 註定是成效不彰的. 日本1999年發行消費券, 想藉此擴大內需, 到最後也是失敗告終, 這中間除了當時的制度漏洞太多, 導致民眾普遍拿消費券換現金存起來之外, 其實, 就算日本當時有完善的防弊措施, 效果恐怕也是有限, 因為日本的農工部門也普遍外移了. 不過, 由於日本不管是哪一類產品, 在日本本國都還是或多或少會保留部分生產線, 例如Sony跟Toshiba的家電, 就有很多款式是日本本地組裝, 而且不會在海外市場銷售的機種, 但是在台灣的消費市場上, 我們似乎沒有這種選擇, 因此日本擴大內需的效果, 理論上會比台灣好一些.
其實, 擴大內需這個理論是標準的凱派主張. 而凱派主張之所以能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中發揮效果, 跟美國當時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凱因斯主張, 為了挽救低迷萎縮的經濟, 美國政府應該大量舉債來投入公共建設, 並藉此吸收失業人口, 為美國的家庭創造經濟收入來源. 一旦人民有了穩定的收入之後, 自然就會有信心到市場上消費, 進一步讓商業交易復甦, 帶動經濟成長. 然而, 1930年代的世界還沒有被推平, 當時的國際貿易, 人口, 貨幣流動跟今天完全不能相比. 美國政府舉債投入公共建設所創造出來的勞動機會, 基本上是屬於美國人的(包含原生的美國人或是長期移民), 而且美國有非常堅實的農工部門, 消費市場的需求增長可以確實帶動本國的相關製造業發展, 不像台灣目前的情況, 提振需求跟帶動製造業發展, 基本上是脫鉤的兩回事.
由於國情與時空環境的不同, 在1930年代行得通的凱派主張, 套用到2008年的台灣, 可能會有以下幾個現象:
1. 所得替代效果嚴重: 原本要以現金支付的交易改成以消費券支付, 因為對於收入微薄或根本失業的人而言, 手上多3600, 也不會產生多少消費信心.
2. 台灣政府舉債, 真正的受益對象卻是大陸與東南亞的製造業. 因為台灣大眾日常食衣育樂住行所消費的工業產品大多來自境外.
3. 由於約聘與人力派遣制度的盛行, 服務業"可能"出現大量短期工作者, 但由於消費券是一帖短期藥方, 因此在效果消失之後, 這些工作機會又消失了.
因此, 消費券這個政策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 都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頂多是一種發紅包, 大家樂的討好選民政策, 無助於提振景氣.
其實, 擴大內需這個理論是標準的凱派主張. 而凱派主張之所以能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中發揮效果, 跟美國當時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凱因斯主張, 為了挽救低迷萎縮的經濟, 美國政府應該大量舉債來投入公共建設, 並藉此吸收失業人口, 為美國的家庭創造經濟收入來源. 一旦人民有了穩定的收入之後, 自然就會有信心到市場上消費, 進一步讓商業交易復甦, 帶動經濟成長. 然而, 1930年代的世界還沒有被推平, 當時的國際貿易, 人口, 貨幣流動跟今天完全不能相比. 美國政府舉債投入公共建設所創造出來的勞動機會, 基本上是屬於美國人的(包含原生的美國人或是長期移民), 而且美國有非常堅實的農工部門, 消費市場的需求增長可以確實帶動本國的相關製造業發展, 不像台灣目前的情況, 提振需求跟帶動製造業發展, 基本上是脫鉤的兩回事.
由於國情與時空環境的不同, 在1930年代行得通的凱派主張, 套用到2008年的台灣, 可能會有以下幾個現象:
1. 所得替代效果嚴重: 原本要以現金支付的交易改成以消費券支付, 因為對於收入微薄或根本失業的人而言, 手上多3600, 也不會產生多少消費信心.
2. 台灣政府舉債, 真正的受益對象卻是大陸與東南亞的製造業. 因為台灣大眾日常食衣育樂住行所消費的工業產品大多來自境外.
3. 由於約聘與人力派遣制度的盛行, 服務業"可能"出現大量短期工作者, 但由於消費券是一帖短期藥方, 因此在效果消失之後, 這些工作機會又消失了.
因此, 消費券這個政策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 都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的方法, 頂多是一種發紅包, 大家樂的討好選民政策, 無助於提振景氣.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消費券與提振景氣(上)
行政院在今天(11/18)作出決定, 表示將在農曆年前發放3600元消費券來鼓勵大家上街提振景氣. 然而, 這樣的政策改變不了台灣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GDP上升0.64%雖然是合理的估算, 但說穿了不過是不舉的男人吃了威而剛之後短暫勇猛一下而已.
--
經濟學理論裡頭有一個很基本的概念, 就是供給與需求. 當市場上的需求增加時就會帶動供給提升, 而供給要提升, 自然要投入更多生產要素. 而眾多生產要素中, 勞力是一項很重要的要素, 因此才會有提振需求, 也就是馬政府所提倡的擴大內需, 希望藉此能解決經濟衰退問題, 進而提振就業的理論出現. 然而, 這是一個過度簡化的模型. 我不知道馬政府裡頭的經濟學者專家們真的是學術象牙塔裡頭關太久了, 還是沒讀過李嘉圖經濟區位論, 居然忽略了台灣本地是一個進口型經濟體, 擴大內需所帶來的經濟效果必須嚴重打折的事實.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台灣國民拿到3600元消費券之後, 由於正值農曆新年, 所以把這3600元所得做了以下分配:
1000元準備年夜菜, 2000元買新衣, 600元拿來做娛樂開銷-假設找另一半去看電影好了.
年夜菜由於多半是傳統菜色, 因此絕大多數食材都是本地生產, 生產食材的原物料中雖然無可避免的會有進口品, 但至少生產者是台灣的勞動人口(假設不請外勞), 配銷管道等相關服務業從業人員也都是本地企業, 因此這1000塊錢的開支, 絕大多數都進了台灣人的口袋. 不過, 由於農業生產需要提前一段時間加碼投入生產要素, 才能在市場需求增加的時候有足夠的商品供給, 所以可以預期的是, 農曆年前後我們的蔬果與食物價格如果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來滿足需求的話, 商品價格上漲會抑制消費券所帶來的需求提振效果, 因為總供給量來不及變化.
2000塊錢買新衣這筆開銷就大有問題了. 眾所週知, 台灣本地所生產的成衣數量已經非常稀少. 這些由消費券所創造出來的成衣需求, 到最後並不會提振台灣成衣產業的生產量, 反而是創造更多對大陸與東南亞成衣的需求. 台灣的經濟體系中, 能夠從中獲益的業者只有成衣零售通路與進口商而已, 但是這類服務業吸納勞動人口的數量相對有限, 所以帶動國民所得增長與改善就業狀況的效果也非常不顯著.
娛樂業的話, 雖然情況跟年夜菜的例子差不多, 但是我懷疑相關業主會為短期需求提升增聘固定員工的可能性, 到最後還是一樣無法達成預期效果。
--
經濟學理論裡頭有一個很基本的概念, 就是供給與需求. 當市場上的需求增加時就會帶動供給提升, 而供給要提升, 自然要投入更多生產要素. 而眾多生產要素中, 勞力是一項很重要的要素, 因此才會有提振需求, 也就是馬政府所提倡的擴大內需, 希望藉此能解決經濟衰退問題, 進而提振就業的理論出現. 然而, 這是一個過度簡化的模型. 我不知道馬政府裡頭的經濟學者專家們真的是學術象牙塔裡頭關太久了, 還是沒讀過李嘉圖經濟區位論, 居然忽略了台灣本地是一個進口型經濟體, 擴大內需所帶來的經濟效果必須嚴重打折的事實.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台灣國民拿到3600元消費券之後, 由於正值農曆新年, 所以把這3600元所得做了以下分配:
1000元準備年夜菜, 2000元買新衣, 600元拿來做娛樂開銷-假設找另一半去看電影好了.
年夜菜由於多半是傳統菜色, 因此絕大多數食材都是本地生產, 生產食材的原物料中雖然無可避免的會有進口品, 但至少生產者是台灣的勞動人口(假設不請外勞), 配銷管道等相關服務業從業人員也都是本地企業, 因此這1000塊錢的開支, 絕大多數都進了台灣人的口袋. 不過, 由於農業生產需要提前一段時間加碼投入生產要素, 才能在市場需求增加的時候有足夠的商品供給, 所以可以預期的是, 農曆年前後我們的蔬果與食物價格如果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來滿足需求的話, 商品價格上漲會抑制消費券所帶來的需求提振效果, 因為總供給量來不及變化.
2000塊錢買新衣這筆開銷就大有問題了. 眾所週知, 台灣本地所生產的成衣數量已經非常稀少. 這些由消費券所創造出來的成衣需求, 到最後並不會提振台灣成衣產業的生產量, 反而是創造更多對大陸與東南亞成衣的需求. 台灣的經濟體系中, 能夠從中獲益的業者只有成衣零售通路與進口商而已, 但是這類服務業吸納勞動人口的數量相對有限, 所以帶動國民所得增長與改善就業狀況的效果也非常不顯著.
娛樂業的話, 雖然情況跟年夜菜的例子差不多, 但是我懷疑相關業主會為短期需求提升增聘固定員工的可能性, 到最後還是一樣無法達成預期效果。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最近blog非常硬
最近這陣子一直在談貨幣跟經濟話題, 把blog搞得太硬了.
今天暫且談些軟性一點的東西.
--
不知為何, 流行樂似乎已經沒有辦法再讓我掏出鈔票來買CD了. 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都知道, 我是個連game都買正版的怪胎, 而且作為文字工作者, 盜版行為本來就是我們這行的敵人, 但是我卻怎麼都沒辦法掏錢去買專輯.
或許是因為目前沒有讓我感動的聲音吧. 總覺得老歌(其實也沒多老, 就大概十多年左右而已)似乎更能滿足自己對音樂的需求, 像最近一直在聽林憶蓮剛出道那陣子的那幾張專輯(早就絕版了). 雖然林憶蓮是個爭議人物, 嗓音也不算是可以名留青史的經典, 但是他的幾首主打歌還真的是寫得入木三分.
今天暫且談些軟性一點的東西.
--
不知為何, 流行樂似乎已經沒有辦法再讓我掏出鈔票來買CD了. 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都知道, 我是個連game都買正版的怪胎, 而且作為文字工作者, 盜版行為本來就是我們這行的敵人, 但是我卻怎麼都沒辦法掏錢去買專輯.
或許是因為目前沒有讓我感動的聲音吧. 總覺得老歌(其實也沒多老, 就大概十多年左右而已)似乎更能滿足自己對音樂的需求, 像最近一直在聽林憶蓮剛出道那陣子的那幾張專輯(早就絕版了). 雖然林憶蓮是個爭議人物, 嗓音也不算是可以名留青史的經典, 但是他的幾首主打歌還真的是寫得入木三分.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貨幣與價值--外二章
有些朋友問我到底什麼是我前面幾篇所說的槓桿, 我在這邊舉個例子說明可能會比較容易了解。
--
假設條件如下:
1. 在某一股票市場中,某甲擁有絕對優勢的資金可以炒做任何他想炒作的股票.
2. 該股票市場的監理機制存在漏洞,讓某甲可以不受干擾,為所欲為地炒作。
貨幣槓桿操作方式如下:
1. 若某A公司的股票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為每股10元,某甲投資一百萬購入10萬股。
2. 某甲以該筆股票市場向其他金融機構抵押質借了30萬元。
3. 某甲將這筆多出來的30萬元資金投入股市繼續購買A公司股票,但這次他以每股15圓的價格收購,因此手上股權多了2萬股。
4. 在第二次收購動作完成後,某甲一共在股市中投入了130萬元資金,但這時他手上的12萬股股票市場價格已經變成了180萬元。此時,若某甲成功以每股15圓的價格將手中持股出脫給其他人,在此波交易中,某甲操作貨幣槓桿的總獲利便是50萬元。(假設此波交易的時間很短,與金融機構的貸款利息可以忽略不計的話)
實際情況當然會遠比這個例子來得更複雜,因為要操作一檔股票,往往會面臨市場監理機構的干擾,有時甚至會出現對作的情況,因此不會那麼順利。但大體來說,貨幣槓桿的玩法不脫現金->資產->貸款投入->資產->獲利了結轉換回現金這幾個步驟。而信用交易制度的出現,使得一般人可以更輕鬆地獲得資金,則讓金融泡沫膨脹得更快更大,當金融體系一旦出現不穩定因素,就會動盪得更厲害。
在下一篇裡頭,我會簡單討論一下貸款,特別是信用貸款對貨幣經濟的影響。
--
假設條件如下:
1. 在某一股票市場中,某甲擁有絕對優勢的資金可以炒做任何他想炒作的股票.
2. 該股票市場的監理機制存在漏洞,讓某甲可以不受干擾,為所欲為地炒作。
貨幣槓桿操作方式如下:
1. 若某A公司的股票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為每股10元,某甲投資一百萬購入10萬股。
2. 某甲以該筆股票市場向其他金融機構抵押質借了30萬元。
3. 某甲將這筆多出來的30萬元資金投入股市繼續購買A公司股票,但這次他以每股15圓的價格收購,因此手上股權多了2萬股。
4. 在第二次收購動作完成後,某甲一共在股市中投入了130萬元資金,但這時他手上的12萬股股票市場價格已經變成了180萬元。此時,若某甲成功以每股15圓的價格將手中持股出脫給其他人,在此波交易中,某甲操作貨幣槓桿的總獲利便是50萬元。(假設此波交易的時間很短,與金融機構的貸款利息可以忽略不計的話)
實際情況當然會遠比這個例子來得更複雜,因為要操作一檔股票,往往會面臨市場監理機構的干擾,有時甚至會出現對作的情況,因此不會那麼順利。但大體來說,貨幣槓桿的玩法不脫現金->資產->貸款投入->資產->獲利了結轉換回現金這幾個步驟。而信用交易制度的出現,使得一般人可以更輕鬆地獲得資金,則讓金融泡沫膨脹得更快更大,當金融體系一旦出現不穩定因素,就會動盪得更厲害。
在下一篇裡頭,我會簡單討論一下貸款,特別是信用貸款對貨幣經濟的影響。
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貨幣與價值--外一章
在1-2裡頭, 我簡單地比較了實業生產與金融業之間的本質差異與產品差異。在此我必須先跟各位讀者們坦承,作為一個思維脈絡深受馬克思主義影響的人,我對於金融業的觀感是非常負面的。因為這個產業是以創造更多貨幣為直接目的,而非創造更多對人類日常生活能提供直接助益的物資或是服務。沒錯,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需要錢,但若不是農工百業辛勤創造產品或提供服務,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手上握有再多貨幣也是枉然。約在1990年代初期蘇聯垮台,俄國經濟從計畫制度轉向市場經濟之際,由於農工百業生產財貨的數量無法滿足國內消費需求,導致盧布價值暴跌,人民為了買麵包得排上三五個小時的隊伍的景象,相信許多人都還有印象。
在這波金融海嘯中,第一個宣布破產的國家--冰島,其處境之所以如此堪憐,也跟這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完全掌握在金融業,農工及其他第三級產業發展嚴重不足,導致國家經濟體系無法對金融海嘯做出因應與避險有關。今天,如果冰島有個像台積電、Nokia、或是台塑這種巨型企業集團,其經濟體系就不會脆弱到如此地步。
台灣最近陸續損失了好幾位實業界的巨人,好幾位令人敬佩的企業家,如裕隆的吳舜文女士與台塑的王永慶先生。他們所一手創建培養的裕隆與台塑集團,哪個不是養活數萬名員工,支撐起台灣幾十萬人生活命脈的企業,且其勤勞樸實的精神,正是防止經濟泡沫發展的不二法門!相較之下,專門吹經濟泡泡的金融業養活了多少人?台灣資產前十大財團中,除了台塑集團是實業生產公司之外,其他九家全是金融銀行企業,但是說真的,這九家金融銀行財團所養活的員工數量總和,搞不好還比不上台塑集團一家。
在失業問題日益嚴重,人民生活困厄之際,我們的政府還要繼續透過各種租稅減免手段來劫貧濟富嗎?為何我們的政府不知道要反過頭來獎勵實業生產,藉此吸納失業人口並降低社會問題,反倒是把心思跟資源放在救股市救金融集團上?
我不相信政府裡頭那些學者專家們沒讀通凱因斯的主張,沒花時間去研究克魯曼的理論,否則他們憑什麼在學院裡頭執教?就放手去做吧!
在這波金融海嘯中,第一個宣布破產的國家--冰島,其處境之所以如此堪憐,也跟這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完全掌握在金融業,農工及其他第三級產業發展嚴重不足,導致國家經濟體系無法對金融海嘯做出因應與避險有關。今天,如果冰島有個像台積電、Nokia、或是台塑這種巨型企業集團,其經濟體系就不會脆弱到如此地步。
台灣最近陸續損失了好幾位實業界的巨人,好幾位令人敬佩的企業家,如裕隆的吳舜文女士與台塑的王永慶先生。他們所一手創建培養的裕隆與台塑集團,哪個不是養活數萬名員工,支撐起台灣幾十萬人生活命脈的企業,且其勤勞樸實的精神,正是防止經濟泡沫發展的不二法門!相較之下,專門吹經濟泡泡的金融業養活了多少人?台灣資產前十大財團中,除了台塑集團是實業生產公司之外,其他九家全是金融銀行企業,但是說真的,這九家金融銀行財團所養活的員工數量總和,搞不好還比不上台塑集團一家。
在失業問題日益嚴重,人民生活困厄之際,我們的政府還要繼續透過各種租稅減免手段來劫貧濟富嗎?為何我們的政府不知道要反過頭來獎勵實業生產,藉此吸納失業人口並降低社會問題,反倒是把心思跟資源放在救股市救金融集團上?
我不相信政府裡頭那些學者專家們沒讀通凱因斯的主張,沒花時間去研究克魯曼的理論,否則他們憑什麼在學院裡頭執教?就放手去做吧!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貨幣與價值(Ch 1-2)
有個學弟說我1-1寫得像教科書. Well, 這系列文章會越來越抽象的...
--
由於今日的貨幣已經不全然是價值儲存與交易媒介工具,而是一種以自我增殖為目的的存有物。因此,槓桿式的操作手法成為目前人類經濟活動中非常重要的貨幣創造者,因為這種手法不僅可以創造大量貨幣,而且速度遠比投入實業生產來得更快。請注意,我用創造貨幣,而非創造價值這個字眼。因為透過這種手法創造貨幣,與以實業生產創造貨幣的脈絡與過程完全不同。
透過槓桿操作所創造出來的貨幣增殖,與馬克思所提出的勞動創造價值,進而增加貨幣數量的邏輯,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首先,在貨幣槓桿的操作過程中,貨幣就是原物料,就是槓桿生產活動的自然要素,同時也是生產活動的直接產出物,而操作者的心智勞動和判斷力,則是槓桿活動的勞力投入要素。
相較之下,在實業生產的過程中,資本雖然也是生產必須投入的要素之一,但是在這個脈絡下,資本必須轉化成土地、廠房、生產設備等實質的生產要素之後,才能加入實業生產的過程中。而且實業生產活動的最終產出物,是同時具有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的商品(注1),還必須透過商品市場的轉化,才能回復成貨幣形式。至於其他第三級產業的生產活動,其性質則介於這兩者間,因此不再獨立論述。
從以上的比較可以得知,貨幣槓桿的生產模式只有創造出更多交換價值,不具備帶來改善人類物質生活的延伸效益,因為它只能創造出純粹的貨幣。其他第三級產業的產出物,也就是勞務跟服務,對於其顧客而言,仍具有一定的使用價值存在,例如辦公大樓請清潔公司來打掃,清潔公司的員工所提供的勞務,雖然不是該棟辦公大樓內其他公司生產活動的生產要素,但乾淨整潔的環境,對於維護公司員工的健康以及提升員工工作效率仍有幫助,因此,仍有一定的使用價值。
此外,操作貨幣槓桿的生產過程中,其產業鏈關係非常單純,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上下游關係的存在,也因此其產出的果實只能由少數人所享有,這與實業生產動輒牽涉數十家上下游廠商、產品銷售通路業等廠商,進而創造大量就業效果相比,以操作貨幣槓桿為主的金融產業,其所帶來的工作機會實在是九牛一毛。以美國紐約州勞工就業局的統計為例,即使境內有作為全球金融業重鎮之一的華爾街從業人口加持,其金融產業所創造的工作機會也只有紐約州所有工作機會的2.6%,就業人口約33.5萬人,且這2.6%的職務,其薪酬竟占紐約州所有工作薪水總額的13.6%。由此可見,貨幣槓桿的產出結果,僅有非常少數人得以享用,大多數人,包含一般社會投資者大眾在內,所分到的貨幣產出其實有限。
事實上,貨幣槓桿所產出的貨幣,與實業生產和其他第三級產業所生產的價值,是獨立的兩回事。但由於貨幣也是經濟體系中用來計算價值的普遍度量單位,因此社會大眾乃至政府誤認為金融產業可以創造大量價值,進而鼓勵貨幣槓桿的操作,甚至主動為貨幣槓桿操作創造出有利的發展環境,如免稅、減稅等優惠措施。長期累積下來,使得今日經濟體系裡混雜了大量不是由實物生產和一般勞務提供所創造出來的貨幣,造成經濟成長的泡沫與虛胖現象。
為了方便之後的討論,我姑且將這些透過貨幣槓桿所創造出來的貨幣稱之為準貨幣。這類準貨幣可以與一般貨幣有有限程度的轉換與流通性,但是它們是由貨幣槓桿操作所產生的純粹貨幣,一種馬克思所說的「貨幣自我增殖的增殖物」。但是,由於當代會計制度的緣故,準貨幣和一般貨幣被一視同仁地看待,因此,當金融機構手上的持股、債券及其他任何有價證券的價格上升時,買入價格與市場交易價格間的差價,被視為是公司的利潤;反之,當有價證券的下跌之際,就成為公司的虧損。然而,銀行真的因為證券市場的價格高低起伏而蒙受損失嗎?如果把計算單位從貨幣轉換成實際的持股數或持有單位數,不管市場價格在怎麼升降,對持有機構而言,其資產並沒有發生變動(注2)。只有在持有機構決定(或被迫)認賠殺出之際,這些準貨幣的損失就會立刻轉化為一般貨幣的損失。
但我們現行的會計法則並不是採用上述標準。在進行個人或機構的資產清算時,若該主體的資產組成中包含有價證券的成分,是以當時市場上有價證券的價格來估價,這等於是強制將準貨幣是為貨幣來看待,因此才會造成投資者在有價證券價格崩跌之際資產大縮水的現象。
注1:馬克思主張,價值應區分為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兩者可能彼此依存,也可能各自獨立。
注2:所以才會出現「沒賣就不算賠」這樣的說法。
--
由於今日的貨幣已經不全然是價值儲存與交易媒介工具,而是一種以自我增殖為目的的存有物。因此,槓桿式的操作手法成為目前人類經濟活動中非常重要的貨幣創造者,因為這種手法不僅可以創造大量貨幣,而且速度遠比投入實業生產來得更快。請注意,我用創造貨幣,而非創造價值這個字眼。因為透過這種手法創造貨幣,與以實業生產創造貨幣的脈絡與過程完全不同。
透過槓桿操作所創造出來的貨幣增殖,與馬克思所提出的勞動創造價值,進而增加貨幣數量的邏輯,在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首先,在貨幣槓桿的操作過程中,貨幣就是原物料,就是槓桿生產活動的自然要素,同時也是生產活動的直接產出物,而操作者的心智勞動和判斷力,則是槓桿活動的勞力投入要素。
相較之下,在實業生產的過程中,資本雖然也是生產必須投入的要素之一,但是在這個脈絡下,資本必須轉化成土地、廠房、生產設備等實質的生產要素之後,才能加入實業生產的過程中。而且實業生產活動的最終產出物,是同時具有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的商品(注1),還必須透過商品市場的轉化,才能回復成貨幣形式。至於其他第三級產業的生產活動,其性質則介於這兩者間,因此不再獨立論述。
從以上的比較可以得知,貨幣槓桿的生產模式只有創造出更多交換價值,不具備帶來改善人類物質生活的延伸效益,因為它只能創造出純粹的貨幣。其他第三級產業的產出物,也就是勞務跟服務,對於其顧客而言,仍具有一定的使用價值存在,例如辦公大樓請清潔公司來打掃,清潔公司的員工所提供的勞務,雖然不是該棟辦公大樓內其他公司生產活動的生產要素,但乾淨整潔的環境,對於維護公司員工的健康以及提升員工工作效率仍有幫助,因此,仍有一定的使用價值。
此外,操作貨幣槓桿的生產過程中,其產業鏈關係非常單純,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上下游關係的存在,也因此其產出的果實只能由少數人所享有,這與實業生產動輒牽涉數十家上下游廠商、產品銷售通路業等廠商,進而創造大量就業效果相比,以操作貨幣槓桿為主的金融產業,其所帶來的工作機會實在是九牛一毛。以美國紐約州勞工就業局的統計為例,即使境內有作為全球金融業重鎮之一的華爾街從業人口加持,其金融產業所創造的工作機會也只有紐約州所有工作機會的2.6%,就業人口約33.5萬人,且這2.6%的職務,其薪酬竟占紐約州所有工作薪水總額的13.6%。由此可見,貨幣槓桿的產出結果,僅有非常少數人得以享用,大多數人,包含一般社會投資者大眾在內,所分到的貨幣產出其實有限。
事實上,貨幣槓桿所產出的貨幣,與實業生產和其他第三級產業所生產的價值,是獨立的兩回事。但由於貨幣也是經濟體系中用來計算價值的普遍度量單位,因此社會大眾乃至政府誤認為金融產業可以創造大量價值,進而鼓勵貨幣槓桿的操作,甚至主動為貨幣槓桿操作創造出有利的發展環境,如免稅、減稅等優惠措施。長期累積下來,使得今日經濟體系裡混雜了大量不是由實物生產和一般勞務提供所創造出來的貨幣,造成經濟成長的泡沫與虛胖現象。
為了方便之後的討論,我姑且將這些透過貨幣槓桿所創造出來的貨幣稱之為準貨幣。這類準貨幣可以與一般貨幣有有限程度的轉換與流通性,但是它們是由貨幣槓桿操作所產生的純粹貨幣,一種馬克思所說的「貨幣自我增殖的增殖物」。但是,由於當代會計制度的緣故,準貨幣和一般貨幣被一視同仁地看待,因此,當金融機構手上的持股、債券及其他任何有價證券的價格上升時,買入價格與市場交易價格間的差價,被視為是公司的利潤;反之,當有價證券的下跌之際,就成為公司的虧損。然而,銀行真的因為證券市場的價格高低起伏而蒙受損失嗎?如果把計算單位從貨幣轉換成實際的持股數或持有單位數,不管市場價格在怎麼升降,對持有機構而言,其資產並沒有發生變動(注2)。只有在持有機構決定(或被迫)認賠殺出之際,這些準貨幣的損失就會立刻轉化為一般貨幣的損失。
但我們現行的會計法則並不是採用上述標準。在進行個人或機構的資產清算時,若該主體的資產組成中包含有價證券的成分,是以當時市場上有價證券的價格來估價,這等於是強制將準貨幣是為貨幣來看待,因此才會造成投資者在有價證券價格崩跌之際資產大縮水的現象。
注1:馬克思主張,價值應區分為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兩者可能彼此依存,也可能各自獨立。
注2:所以才會出現「沒賣就不算賠」這樣的說法。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貨幣與價值(緣起/Ch1-1)
最近金融海嘯似乎有漸漸平息的趨勢,但等在風雨過後的不是美麗的彩虹,而是滿目瘡痍的經濟體系以及蕭條的市況。 姑且不論馬團隊的能力,在這場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金融風暴中,想要全身而退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近有個我素來敬重的學長想找我加入一個業餘智庫,目前智庫成員中,每個成員各自對政治、社會、經濟三個領域的議題有興趣。但很可惜的,目前還缺了環境這領域的專才,所以大家還沒有正式見過面。不過,看到這麼糟糕的經濟環境,還是忍不住有些政治經濟學的思考在腦袋裡盤旋。就姑且從貨幣開始談起吧。
--
貨幣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兩河文化時代。許多學者認為,人類之所以創造貨幣這種制度,是為了要解決以物易物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加速物資的交易過程,同時使得人類勞動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可以一種比較不易腐朽毀壞的方式儲存起來供日後使用(注1)。因此,貨幣存在的原始目的在於給人類的勞動成果(價值)一個統一的計量單位,以方便交易的進行。直到今日,貨幣的主要功能之一仍是作為日常生活中交易的媒介(注2)。
然而,不管是以金屬、貝殼、還是紙張作為貨幣,實體貨幣與抽象價值之間的等號要成立,中間還必須經過很多連結的動作。首先,這個貨幣必須是所有使用者都認可並願意接受的,例如台灣在解嚴之前,偽造人民幣是不犯法的,因為中華民國政府並不承認人民幣是貨幣,且當時人民幣在台灣不具流通性,甚至無法兌換成其他貨幣,因此,當時人民幣對台灣島內的經濟體系而言,是沒有意義的;第二,貨幣本身必須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稀少性,但又不能太稀少,否則便無法成為普遍的交易媒介。全球各地的古文明均有以貴金屬作為主要貨幣,再輔以銅、鐵等常見金屬鑄造輔幣作為小額交易使用的貨幣制度。後來,這個制度進一步轉化為所謂的金本位制度,也就是貨幣發行單位(通常是政府或中央銀行)手上有多少黃金,才能發行同等額度的貨幣量,或是稍微寬鬆一點,發行比黃金價值稍多些的貨幣量到市面上,藉此保持一個經濟體系內的貨幣總額不至過度膨脹,導致幣值下滑。金本位制度一直沿用到二次大戰之後,才逐漸被世界各國政府所放棄(注3)。
因此,貨幣之所以有價值,完全是出自於制度設定。以當代的貨幣體系來看,製作貨幣的物資的價值,如紙張、油墨、鎳、銅等等,跟貨幣面額的價值相差非常的大。在塑膠貨幣流行的今日,貨幣本身的製作成本甚至接近零,因為實體貨幣已經不必然是交易的媒介了,很多時候,交易的過程只是銀行戶頭裡的數字加加減減而已。因此,在今日的貨幣體系中,將貨幣與價值連結起來的,其實是經濟體系中的各個成員對於該貨幣的信心。美金鈔票上面寫著: In God, We Trust, 正好點出了貨幣制度建立在公眾信心基礎之上的事實。如果遇到會對貨幣信心造成打擊的突發事件,如戰爭、政治動盪等,幣值大崩盤、惡性通膨等現象很可能就難以避免。
馬克思在資本論裡頭提到,資本是一種貨幣的變形,是一種會不斷追求自我增殖的貨幣。換言之,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按照馬克思的觀點,絕大多數的貨幣跟價值之間的關係是抽象而疏離的(注4),因為這些貨幣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不斷自我繁衍增加,而不只是為了作為交易的媒介,或是價值的具體代表物。從馬克思的時代到現在,資本主義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進化,貨幣與其所應該代表的價值之間的關係,甚至比當時還要更為疏離。舉個例子,從馬英九政府上台到雙十國慶這段時間,台灣股市的市值已經蒸發掉10.6兆元新台幣,市值為13.86兆元新台幣,但根據央行九月底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今年八月的平均貨幣準備額只有2.19兆。股市市值跟貨幣準備額之間的差距如此龐大只說明了一件事,股市裡頭用來計算股票價值的不是真正的貨幣,因為台灣根本沒那麼多貨幣,只是股市計價用的貨幣跟我們每天在使用的新台幣彼此間可以有限度地流通轉換而已。
注1:人類的勞動成果有時保存不易,例如生鮮食物,其價值會因為食物腐敗而失去食用與交易的價值。
注2:隨著信用卡等塑膠貨幣的流行,實體貨幣已不必然是交易的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了。
注3:雖然金本位制度已經不被當代的貨幣體系所採納,但黃金仍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基礎與避險工具。例如在一國貨幣制度崩潰,現金變成廢紙之際,黃金的價格仍是相對穩定的。
注4:在馬克思主義中,疏離一詞往往被翻譯成異化,但其實在德文中,疏離跟異化是同一個字。
最近有個我素來敬重的學長想找我加入一個業餘智庫,目前智庫成員中,每個成員各自對政治、社會、經濟三個領域的議題有興趣。但很可惜的,目前還缺了環境這領域的專才,所以大家還沒有正式見過面。不過,看到這麼糟糕的經濟環境,還是忍不住有些政治經濟學的思考在腦袋裡盤旋。就姑且從貨幣開始談起吧。
--
貨幣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兩河文化時代。許多學者認為,人類之所以創造貨幣這種制度,是為了要解決以物易物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加速物資的交易過程,同時使得人類勞動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可以一種比較不易腐朽毀壞的方式儲存起來供日後使用(注1)。因此,貨幣存在的原始目的在於給人類的勞動成果(價值)一個統一的計量單位,以方便交易的進行。直到今日,貨幣的主要功能之一仍是作為日常生活中交易的媒介(注2)。
然而,不管是以金屬、貝殼、還是紙張作為貨幣,實體貨幣與抽象價值之間的等號要成立,中間還必須經過很多連結的動作。首先,這個貨幣必須是所有使用者都認可並願意接受的,例如台灣在解嚴之前,偽造人民幣是不犯法的,因為中華民國政府並不承認人民幣是貨幣,且當時人民幣在台灣不具流通性,甚至無法兌換成其他貨幣,因此,當時人民幣對台灣島內的經濟體系而言,是沒有意義的;第二,貨幣本身必須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稀少性,但又不能太稀少,否則便無法成為普遍的交易媒介。全球各地的古文明均有以貴金屬作為主要貨幣,再輔以銅、鐵等常見金屬鑄造輔幣作為小額交易使用的貨幣制度。後來,這個制度進一步轉化為所謂的金本位制度,也就是貨幣發行單位(通常是政府或中央銀行)手上有多少黃金,才能發行同等額度的貨幣量,或是稍微寬鬆一點,發行比黃金價值稍多些的貨幣量到市面上,藉此保持一個經濟體系內的貨幣總額不至過度膨脹,導致幣值下滑。金本位制度一直沿用到二次大戰之後,才逐漸被世界各國政府所放棄(注3)。
因此,貨幣之所以有價值,完全是出自於制度設定。以當代的貨幣體系來看,製作貨幣的物資的價值,如紙張、油墨、鎳、銅等等,跟貨幣面額的價值相差非常的大。在塑膠貨幣流行的今日,貨幣本身的製作成本甚至接近零,因為實體貨幣已經不必然是交易的媒介了,很多時候,交易的過程只是銀行戶頭裡的數字加加減減而已。因此,在今日的貨幣體系中,將貨幣與價值連結起來的,其實是經濟體系中的各個成員對於該貨幣的信心。美金鈔票上面寫著: In God, We Trust, 正好點出了貨幣制度建立在公眾信心基礎之上的事實。如果遇到會對貨幣信心造成打擊的突發事件,如戰爭、政治動盪等,幣值大崩盤、惡性通膨等現象很可能就難以避免。
馬克思在資本論裡頭提到,資本是一種貨幣的變形,是一種會不斷追求自我增殖的貨幣。換言之,在資本主義社會裡,按照馬克思的觀點,絕大多數的貨幣跟價值之間的關係是抽象而疏離的(注4),因為這些貨幣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不斷自我繁衍增加,而不只是為了作為交易的媒介,或是價值的具體代表物。從馬克思的時代到現在,資本主義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進化,貨幣與其所應該代表的價值之間的關係,甚至比當時還要更為疏離。舉個例子,從馬英九政府上台到雙十國慶這段時間,台灣股市的市值已經蒸發掉10.6兆元新台幣,市值為13.86兆元新台幣,但根據央行九月底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今年八月的平均貨幣準備額只有2.19兆。股市市值跟貨幣準備額之間的差距如此龐大只說明了一件事,股市裡頭用來計算股票價值的不是真正的貨幣,因為台灣根本沒那麼多貨幣,只是股市計價用的貨幣跟我們每天在使用的新台幣彼此間可以有限度地流通轉換而已。
注1:人類的勞動成果有時保存不易,例如生鮮食物,其價值會因為食物腐敗而失去食用與交易的價值。
注2:隨著信用卡等塑膠貨幣的流行,實體貨幣已不必然是交易的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了。
注3:雖然金本位制度已經不被當代的貨幣體系所採納,但黃金仍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基礎與避險工具。例如在一國貨幣制度崩潰,現金變成廢紙之際,黃金的價格仍是相對穩定的。
注4:在馬克思主義中,疏離一詞往往被翻譯成異化,但其實在德文中,疏離跟異化是同一個字。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數位時代的大災難
我平常是個很喜歡到處拍照的人, 特別是在記者生涯中難免要到處出差,
累積下來也有幾百張之多了吧.
本來, 我以為我是個照片都會妥善保存, 而且到處備分的人, 沒想到年初
一次主機板更換, 導致原本的磁碟陣列毀壞, 2008年前拍的照片幾乎遺失
了80%以上.
去Oregon, San Jose, 北京, 蘇州, 香港, 海南島, 新加坡,
Barcelona...所拍的照片幾乎消失了.
雖然之前用的幾個網路相簿還殘存了一部分, 但那些網路相簿都縮圖縮得太
厲害, 根本派不上用場.
或許這就是數位時代的大災難吧...我該考慮弄套異地備援系統嗎...:(
累積下來也有幾百張之多了吧.
本來, 我以為我是個照片都會妥善保存, 而且到處備分的人, 沒想到年初
一次主機板更換, 導致原本的磁碟陣列毀壞, 2008年前拍的照片幾乎遺失
了80%以上.
去Oregon, San Jose, 北京, 蘇州, 香港, 海南島, 新加坡,
Barcelona...所拍的照片幾乎消失了.
雖然之前用的幾個網路相簿還殘存了一部分, 但那些網路相簿都縮圖縮得太
厲害, 根本派不上用場.
或許這就是數位時代的大災難吧...我該考慮弄套異地備援系統嗎...:(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敬啟, 給15歲的自己
手紙 ~拝啓 十五の君へ
詞/曲:Angela Aki
拝啓 この手紙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は どこで何をしているのだろう
十五の僕には誰にも話せない 悩みの種があるのです
未来の自分に宛てて書く手紙なら
きっと素直に打ち明けられるだろう
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ひとつしかないこの胸が何度もばらばらに割れて
苦しい中で今を生きている
今を生きている
拝啓 ありがとう 十五のあなたに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のです
自分とは何で どこへ向かうべきか 問い続ければ見えてくる
荒れた青春の海は厳しいけれど
明日の岸辺へと 夢の舟よ進め
今 負けないで 泣かないで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
自分の声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大人の僕も傷ついて眠れない夜はあるけれど
苦くて甘い今を生きている
人生の全てに意味があるから 恐れずにあなたの夢を育てて
Keep on believing
今 負けそうで 泣きそうで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ああ今 負けないで 泣かないで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
自分の声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
いつの時代も悲しみを避けては通れないけれど
笑顔を見せて 今を生きていこう
今を生きていこう
拝啓 この手紙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が
幸せなことを願います
==
敬啟 正在讀這封信的妳 現在在哪裡 正在做些什麼吧
十五歲的我 有對任何人都不能說的各種煩惱
如果寫信給未來自己的話
我想一定能直接了當的說出口吧
現在 像是快要認輸 快要流淚 好像要消失般的我
到底該相信誰的話走下去才好呢?
只有一顆的心 不斷的碎裂
在痛苦中活著
活在當下
敬啟 謝謝來信 我也有話要想要和15歲的妳說
自己到底是誰 該往哪個方向走才好 如果不斷追尋的話一定可以找到答案
雖然青春的海充滿了嚴厲和挑戰
但一起向明日的岸邊 划著夢想的舟前進吧
現在 請不要認輸 請不要哭泣 當感覺自己快消失的時候
相信自己的聲音前進就好了
就算是大人的我 也有受過傷而無法成眠的夜晚
苦澀中帶著幸福的 活在當下
人生的全部都有著意義 別害怕 盡管孕育你的夢想吧
Keep on believing
現在 像是快要認輸 快要流淚 好像要消失般的我
到底該相信誰的話走下去才好呢?
現在 請不要認輸 請不要哭泣 當感覺自己快消失的時候
相信自己的聲音前進就好了
任何時代都不能逃避悲傷活下去的
展露笑容 一起繼續活在當下吧
活在當下吧
敬啟 衷心祈禱正讀這封信的妳
願能獲得幸福
==
這是日本一個創作型歌手Angela Aki寫的歌,
其實他是日本高中合唱比賽的指定曲. 我很難想像
15歲的孩子有足夠的歷練可以理解這首歌當中的
情感, 後來找了些高中混聲合唱版的影片, 果然是...
15歲時的我在幹啥呢? 已經快要30歲的我, 是否真
的那麼有勇氣了呢?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Tango, 沒有空間可言
昨天去參加了拉丁老師的婚禮, 雖然我已經放棄拉丁,
改學阿根廷探戈, 但是看到許久沒見面的老師跟朋友,
心裡還是挺高興的.
學阿根廷Tango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 慢慢有點知道這
種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心裡的擔心卻一點一點地
長大. 雖然我目前學的還是Salon派的阿根廷探戈, 跟
Stage派有很大的差別, 但一個禮拜花三四個小時在跟
老師上課, 也體會了每個基本步帶與被帶的感受, 但感
受到越多, 心裡就越是焦急.
即便是社交性質濃厚的Salon, 帶與被帶間的微妙關係,
都有好多值得兩個人一起揣摩的地方, 何況是更華麗的
Stage? 有些舞科一個人練再多也無濟於事, 阿根廷
Tango就是其中之一, 沒有人一起練, 一個人做得再好
都是白搭. 更何況, 一個人的Tango是沒有空間的...
改學阿根廷探戈, 但是看到許久沒見面的老師跟朋友,
心裡還是挺高興的.
學阿根廷Tango到現在也快一個月了, 慢慢有點知道這
種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是心裡的擔心卻一點一點地
長大. 雖然我目前學的還是Salon派的阿根廷探戈, 跟
Stage派有很大的差別, 但一個禮拜花三四個小時在跟
老師上課, 也體會了每個基本步帶與被帶的感受, 但感
受到越多, 心裡就越是焦急.
即便是社交性質濃厚的Salon, 帶與被帶間的微妙關係,
都有好多值得兩個人一起揣摩的地方, 何況是更華麗的
Stage? 有些舞科一個人練再多也無濟於事, 阿根廷
Tango就是其中之一, 沒有人一起練, 一個人做得再好
都是白搭. 更何況, 一個人的Tango是沒有空間的...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文化工業與誠意
一個藝術創作者跟一個藝術工匠之間的差別, 不在表達意念的手法, 而在誠意. 藝術創作者會試圖把自己心中的感動與意念盡可能地感染其所訴求的對象, 使其產生共鳴與認同; 對於工匠而言, 自己的作品能否感動其對象是次要的問題, 他們最關注的, 是作品能否轉化為利潤, 支撐自己的物質生活.
所以, 創作者燃燒自己的生命, 為的是讓自己心裡的感動也能感動其他人, 工匠腸思枯竭, 是為了自己的五斗米折腰.
--
海角七號原聲帶的曲目公佈了, 唱片公司預計要在1024正式開賣. 看了這份曲目, 心裡冷了半截: 好個文化工業的產物. 其實, 海角七號也是文化工業的產物, 裡頭滿是討好普羅大眾的商業元素. 但在商業的糖衣之下, 魏導用很隱晦
的手法婉轉地傳達了一些很深沉的意念, 例如遺憾的化解, 傳統與現代的對立...
這樣的作品, 誠意之作這四個字當之無愧.相較之下, 所謂的原聲帶竟顯得那麼不值得一哂. 先別提粱文音的風光明媚, 就連1945都消失了, 真不知道製作人到底在想什麼. 原來我們的音樂從業者連作品的完整性都無法堅持了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唱片工業會蕭條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算是文化工業的產品, 他所要販賣的仍是那份感動. 沒有感動的作品, 要怎麼賣錢呢?
或許唱片公司想要等粱文音發片的時候再來消費一次海角七號吧? 不過很可惜的是, 粱文音唱這首歌的唱腔太甜美精緻了, 導致他唱的不是風光明媚, 而是雕樑畫棟. 這樣的作品如果搭在原聲帶裡頭賣, 因為作品完整性的緣故, 可以讓
原聲帶賣得更好, 唱片公司可以從中收到更多版稅, 也會讓更多影迷對這張原聲帶報以肯定的掌聲, 這才是創造多贏的局面. 硬要自己出來撈一票, 如果到時候梁文音專輯裡的其他歌賣點不夠, 光靠這首雕樑畫棟般的風光明媚, 就能賣得動嗎?
比較過梁跟原創者的唱法, 個人比較偏好輕鬆玩的Summer版, 因為她自然慵懶的唱法更貼近風光明媚這首歌的核心意念--墾丁的自然與閒散. 當然啦, 這樣比較不公平, 因為歌是Summer寫的, 自己唱自己寫的歌還唱不出想表達的意念, 那該打屁股了...XD
Anyway, 我有一種原聲帶會賣很慘的預感...
所以, 創作者燃燒自己的生命, 為的是讓自己心裡的感動也能感動其他人, 工匠腸思枯竭, 是為了自己的五斗米折腰.
--
海角七號原聲帶的曲目公佈了, 唱片公司預計要在1024正式開賣. 看了這份曲目, 心裡冷了半截: 好個文化工業的產物. 其實, 海角七號也是文化工業的產物, 裡頭滿是討好普羅大眾的商業元素. 但在商業的糖衣之下, 魏導用很隱晦
的手法婉轉地傳達了一些很深沉的意念, 例如遺憾的化解, 傳統與現代的對立...
這樣的作品, 誠意之作這四個字當之無愧.相較之下, 所謂的原聲帶竟顯得那麼不值得一哂. 先別提粱文音的風光明媚, 就連1945都消失了, 真不知道製作人到底在想什麼. 原來我們的音樂從業者連作品的完整性都無法堅持了嗎? 如果真是這樣, 那唱片工業會蕭條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算是文化工業的產品, 他所要販賣的仍是那份感動. 沒有感動的作品, 要怎麼賣錢呢?
或許唱片公司想要等粱文音發片的時候再來消費一次海角七號吧? 不過很可惜的是, 粱文音唱這首歌的唱腔太甜美精緻了, 導致他唱的不是風光明媚, 而是雕樑畫棟. 這樣的作品如果搭在原聲帶裡頭賣, 因為作品完整性的緣故, 可以讓
原聲帶賣得更好, 唱片公司可以從中收到更多版稅, 也會讓更多影迷對這張原聲帶報以肯定的掌聲, 這才是創造多贏的局面. 硬要自己出來撈一票, 如果到時候梁文音專輯裡的其他歌賣點不夠, 光靠這首雕樑畫棟般的風光明媚, 就能賣得動嗎?
比較過梁跟原創者的唱法, 個人比較偏好輕鬆玩的Summer版, 因為她自然慵懶的唱法更貼近風光明媚這首歌的核心意念--墾丁的自然與閒散. 當然啦, 這樣比較不公平, 因為歌是Summer寫的, 自己唱自己寫的歌還唱不出想表達的意念, 那該打屁股了...XD
Anyway, 我有一種原聲帶會賣很慘的預感...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與殖民地次文化?
台灣真是一個充滿蛋頭學者的地方, 更好笑的是, 我們現在的國家機器掌控在一群這樣的學者手上.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署名許介鱗的評論文章, 看那標題就知道又是個夸夸其言而又不得要旨的評論. 浪費了大概20分鐘讀完這篇文章之後, 果然不假...
所有目前仍然在世, 超過80歲又受過中等教育程度以上的老一輩台灣人, 很少會看不到皇民化教育影子的. 舉其知名者, 李登輝. 他雖然曾經當過中華民國總統, 但事實上, 相信他的內心深處一直認為自己既是日本人, 也是台灣人. 我爺爺如果還在世的話, 他其實就是個年輕兩三歲的李登輝. 平常操台語, 跟以前的老同事喝醉之後滿口日文, 我小時後做錯事情還曾被爺爺拿著竹劍追打...囧rz
挺日本的吧...這就是台灣老一輩中等(或許可以說是鄉紳階級)的文化景觀. 既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靈魂深處又存在著大和民族的自我認同. 把話說白了, 二次大戰期間, 中國人民是敵國人民, 所謂的中華文化, 是敵國的文化. 然後, 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之下, 敵國的人民來了, 外來文化被強加到他們的身上, 就跟當初剛開始推動皇民化時一樣.
但是, 對於二戰之後才來到台灣的新住民而言, 這種台不台, 中不中, 又混雜著"日本鬼子"血統的庶民社會所呈現的, 是一個不值得一哂(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優越感作祟?)又數典忘祖大逆不道的文化現象. "許教授"的文章, 正好體現了日中文化衝突的幽靈, 在終戰超過六十年後, 仍然糾纏著這片土地. 這片土地上仍有許多人用如此輕蔑的態度看待這片土地所保留至今的文化遺跡.
台灣不是沒文化, 事實上, 台灣的文化是中原河洛/14族原住民/日本/美國等不同文化融合而成的一鍋大雜匯, 或許在"許教授"這種漢文化至上的人眼中, 這種雜種文化完全算不上根蔥吧.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署名許介鱗的評論文章, 看那標題就知道又是個夸夸其言而又不得要旨的評論. 浪費了大概20分鐘讀完這篇文章之後, 果然不假...
所有目前仍然在世, 超過80歲又受過中等教育程度以上的老一輩台灣人, 很少會看不到皇民化教育影子的. 舉其知名者, 李登輝. 他雖然曾經當過中華民國總統, 但事實上, 相信他的內心深處一直認為自己既是日本人, 也是台灣人. 我爺爺如果還在世的話, 他其實就是個年輕兩三歲的李登輝. 平常操台語, 跟以前的老同事喝醉之後滿口日文, 我小時後做錯事情還曾被爺爺拿著竹劍追打...囧rz
挺日本的吧...這就是台灣老一輩中等(或許可以說是鄉紳階級)的文化景觀. 既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靈魂深處又存在著大和民族的自我認同. 把話說白了, 二次大戰期間, 中國人民是敵國人民, 所謂的中華文化, 是敵國的文化. 然後, 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之下, 敵國的人民來了, 外來文化被強加到他們的身上, 就跟當初剛開始推動皇民化時一樣.
但是, 對於二戰之後才來到台灣的新住民而言, 這種台不台, 中不中, 又混雜著"日本鬼子"血統的庶民社會所呈現的, 是一個不值得一哂(戰勝國對戰敗國的優越感作祟?)又數典忘祖大逆不道的文化現象. "許教授"的文章, 正好體現了日中文化衝突的幽靈, 在終戰超過六十年後, 仍然糾纏著這片土地. 這片土地上仍有許多人用如此輕蔑的態度看待這片土地所保留至今的文化遺跡.
台灣不是沒文化, 事實上, 台灣的文化是中原河洛/14族原住民/日本/美國等不同文化融合而成的一鍋大雜匯, 或許在"許教授"這種漢文化至上的人眼中, 這種雜種文化完全算不上根蔥吧.
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聽說我們這個政府很有國際觀, 哈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6/2/160im.html
早在今年選舉投票前我就一直跟身邊的朋友說, 馬英九上台之後改變不了什麼.
結果一堆人罵我綠吱.
對, 我是綠的. 但是經濟學是白紙黑字的硬道理, 不會因為藍軍上台就變成藍
的. 看看現在身邊那些藍色的朋友, 幾乎各個都閉嘴了.
台灣是個很淺的碟子, 經濟想好, 除了自助還得看大環境的臉色. 我以為這已
經是最基本的台灣經濟情勢認知了, 結果還是一堆人相信馬上好.
希望經過這12年, 台灣人可以學會不再相信政客. 那才是真正的天佑台灣...
早在今年選舉投票前我就一直跟身邊的朋友說, 馬英九上台之後改變不了什麼.
結果一堆人罵我綠吱.
對, 我是綠的. 但是經濟學是白紙黑字的硬道理, 不會因為藍軍上台就變成藍
的. 看看現在身邊那些藍色的朋友, 幾乎各個都閉嘴了.
台灣是個很淺的碟子, 經濟想好, 除了自助還得看大環境的臉色. 我以為這已
經是最基本的台灣經濟情勢認知了, 結果還是一堆人相信馬上好.
希望經過這12年, 台灣人可以學會不再相信政客. 那才是真正的天佑台灣...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萬物等價交換
今天為了做專題而去中華電信採訪, 討論的是Femtocell基地台這個話題.
Femtocell基地台, 照字面上來翻譯應該叫做飛細胞基地台, 飛是10的
-15次方, 但說實在的, 我也是查字典查了老半天才知道原來飛也是個量
詞..= =a
中國對這類基地台的叫法--家用基站, 反而比硬是按照字面上來翻譯來得更
容易被一般大眾所了解. 沒錯, 這是一種跟無線區域網路設備一樣, 可以擺
在家裡頭的超迷你型無線基地台, 但是它發射的訊號就是手機通訊的無線訊
號, 只要家裡擺一台, 基本上室內就很難再有手機收訊死角的問題了.
聊到基地台, 中華電當然是一肚子苦水. 幾乎所有學無線通訊的人都知道,
如果訊號的發射端跟接收端距離越接近, 兩個裝置之間通訊所需要發射的射
頻功率就越低。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道理, 兩個彼此坐在旁邊的人, 如果
周邊的環境安靜的話, 只要低聲交談就可以讓彼此都聽得清楚; 兩個人之間
的距離越遠, 講話就得越大聲. 用電磁波來進行無線通訊的道理也是一樣,
手機跟基地台之間的距離越遠, 或是訊號越微弱, 則兩邊所發射的訊號就必
須要越強, 因此電磁波強度也就越高.
換句話說, 那些死命抗爭, 拒絕讓基地台增建在自家附近的鄉民, 最終還是
得付出代價的. 因為那些不讓基地台進駐的人還是得打手機, 但是原本只需
要打到自家樓頂基地台就可以的手機射頻功率, 因為基地台的距離變遠了,
所以反而得打出更大的功率, 電磁波反而更強.
生活中電磁波無處不在, 因此人體本來就對一定強度以下的電磁波有免疫能
力(不然人類早絕種了). 環境團體主張電磁波對人體會造成傷害的理論,
其實也有生物學跟醫學上的實證研究基礎, 問題出在於, 是誰讓電信公司非
得把基地台的發射功率放大到今天這個地步? 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
萬物都是等價交換的. 相信那些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說法, 或許換得到心理
的平安, 但卻必須付出暴露在更高強度電磁波的風險下.
訪談到最後, 這位中華電的協理還呼籲我們這些作媒體的, 要善盡對社會大
眾傳達正確觀念的社教責任, 而不是為了聳動與所謂的新聞效果, 卻傳遞了
不完整的訊息並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說來慚愧, 我們家的雜誌的讀者絕大多數是工程師, 特別是無線通訊產業相
觀的工程師. 這些道理我想我的讀者們應該都很清楚才對. 實在幫不上中華
電這個忙. (如果連這個都搞不清楚, 我看也別想混了)
話又說回來, 這也是我們這種專業媒體跟一般媒體相比之下的先天弱勢, 其
實也沒什麼好慚愧的. 在我的這期專題報導裡頭, 我不可能對這種無線通訊
的ABC花太多篇幅去介紹, 畢竟浪費篇幅去介紹讀者們都懂的基礎知識, 可
能讀者們也不會諒解吧. 希望我這篇小小的採訪札記能發揮一點傳遞正確知
識的效果.
Femtocell基地台, 照字面上來翻譯應該叫做飛細胞基地台, 飛是10的
-15次方, 但說實在的, 我也是查字典查了老半天才知道原來飛也是個量
詞..= =a
中國對這類基地台的叫法--家用基站, 反而比硬是按照字面上來翻譯來得更
容易被一般大眾所了解. 沒錯, 這是一種跟無線區域網路設備一樣, 可以擺
在家裡頭的超迷你型無線基地台, 但是它發射的訊號就是手機通訊的無線訊
號, 只要家裡擺一台, 基本上室內就很難再有手機收訊死角的問題了.
聊到基地台, 中華電當然是一肚子苦水. 幾乎所有學無線通訊的人都知道,
如果訊號的發射端跟接收端距離越接近, 兩個裝置之間通訊所需要發射的射
頻功率就越低。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道理, 兩個彼此坐在旁邊的人, 如果
周邊的環境安靜的話, 只要低聲交談就可以讓彼此都聽得清楚; 兩個人之間
的距離越遠, 講話就得越大聲. 用電磁波來進行無線通訊的道理也是一樣,
手機跟基地台之間的距離越遠, 或是訊號越微弱, 則兩邊所發射的訊號就必
須要越強, 因此電磁波強度也就越高.
換句話說, 那些死命抗爭, 拒絕讓基地台增建在自家附近的鄉民, 最終還是
得付出代價的. 因為那些不讓基地台進駐的人還是得打手機, 但是原本只需
要打到自家樓頂基地台就可以的手機射頻功率, 因為基地台的距離變遠了,
所以反而得打出更大的功率, 電磁波反而更強.
生活中電磁波無處不在, 因此人體本來就對一定強度以下的電磁波有免疫能
力(不然人類早絕種了). 環境團體主張電磁波對人體會造成傷害的理論,
其實也有生物學跟醫學上的實證研究基礎, 問題出在於, 是誰讓電信公司非
得把基地台的發射功率放大到今天這個地步? 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
萬物都是等價交換的. 相信那些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說法, 或許換得到心理
的平安, 但卻必須付出暴露在更高強度電磁波的風險下.
訪談到最後, 這位中華電的協理還呼籲我們這些作媒體的, 要善盡對社會大
眾傳達正確觀念的社教責任, 而不是為了聳動與所謂的新聞效果, 卻傳遞了
不完整的訊息並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說來慚愧, 我們家的雜誌的讀者絕大多數是工程師, 特別是無線通訊產業相
觀的工程師. 這些道理我想我的讀者們應該都很清楚才對. 實在幫不上中華
電這個忙. (如果連這個都搞不清楚, 我看也別想混了)
話又說回來, 這也是我們這種專業媒體跟一般媒體相比之下的先天弱勢, 其
實也沒什麼好慚愧的. 在我的這期專題報導裡頭, 我不可能對這種無線通訊
的ABC花太多篇幅去介紹, 畢竟浪費篇幅去介紹讀者們都懂的基礎知識, 可
能讀者們也不會諒解吧. 希望我這篇小小的採訪札記能發揮一點傳遞正確知
識的效果.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錢是最硬的道理
最近迷上去看Mobile 01的攝影貼圖,
當然, 那邊有很多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showgirl的高山深谷.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也沒有拍自然風景照就比較
高尚, 拍showgirl就ooxx這樣的說法. 只是, 看著自己滿是山水
自然的相本, 卻似乎總是乏人問津, 難免還是有些感嘆.
平平是高山深谷, 結果還差真多...:P
anyway, 閒話表過.
最近部門打算要採購新的數位相機, 主事者挑了一些型號想給記者們挑,
雖然目前還沒有下文, 但是可以想見的是, 大家應該不會想買DSLR...囧
道理很簡單, DSLR雖然普及了, 但終究是個無底錢坑, 看看mobile 01
上的眾家網友, 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某顆鏡頭的發色跟銳利度"毒"到,
進而造成眾多小朋友離家出走的慘劇, 稍有理智的人都知道, 對於這等"錢井深"
的東西, 能不要沾上就不要沾上, 明哲保身才好...
錢才是最硬的道理啊...
當然, 那邊有很多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showgirl的高山深谷.
鐘鼎山林各有天性,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也沒有拍自然風景照就比較
高尚, 拍showgirl就ooxx這樣的說法. 只是, 看著自己滿是山水
自然的相本, 卻似乎總是乏人問津, 難免還是有些感嘆.
平平是高山深谷, 結果還差真多...:P
anyway, 閒話表過.
最近部門打算要採購新的數位相機, 主事者挑了一些型號想給記者們挑,
雖然目前還沒有下文, 但是可以想見的是, 大家應該不會想買DSLR...囧
道理很簡單, DSLR雖然普及了, 但終究是個無底錢坑, 看看mobile 01
上的眾家網友, 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某顆鏡頭的發色跟銳利度"毒"到,
進而造成眾多小朋友離家出走的慘劇, 稍有理智的人都知道, 對於這等"錢井深"
的東西, 能不要沾上就不要沾上, 明哲保身才好...
錢才是最硬的道理啊...
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給那些愛寫武俠小說的同行們
陳水扁海外洗錢案發展到現在,媒體的角色已經從紀實報導轉變成
臆測報導。只要有名嘴、政客、甚至一般百姓跳出來放話,媒體同
行就有如聞到血味的鯊魚一樣蜂擁而上,守門人的功能幾乎已經蕩
然無存了。例如陳致中在美擁有豪宅一事,指證者信誓旦旦這些房
子為陳致中所有,還提供「陳致中」的生日以證實並非同名者,但
陳致中到底是1979年1月22日出生還是1月29日出生,網路上就有
兩個版本,記者似乎也無暇去Google一下。指控者所提出的佐證
是正確的嗎?
媒體主管不允許漏新聞,所以基層跑腿跟寫稿的勞工根本無暇反芻
思考這些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報導內容到底正不正確,這是媒體的
悲哀。
更有甚者,許多媒體記者在下筆寫稿的時候,整個寫作風格猶如金
庸武俠小說一樣,今天某某出一招、隨後某某又回敬一招,兩造大
鬥法,好不熱鬧精采。
然而,新聞媒體的文字勞工鮮有文采好過小說大家者。花半個鐘頭
去看這些類小說,倒不如把時間拿來看些名家大作,更能使自己的
寫作功力有所提升。像我最近翻了幾章大秦帝國的小說,就覺得寫
稿的時候文字更洗鍊了。
今天看到中研院的幾個院士在抱怨,吃飯時間看新聞實在是令人倒
盡胃口,希望餐廳在吃飯時間把電視關掉,讓大家圖個清靜;也有
些學者認為,這是他們唯一碩果僅存可以從學術象牙塔探頭出來看
看這個世界的機會,希望餐廳跟同事能勉為其難地讓電視開著。
媒體從第四權、無冕王淪落至公害的地步,豈不是我輩的羞恥嗎。
只是面子一斤值多少啊...
臆測報導。只要有名嘴、政客、甚至一般百姓跳出來放話,媒體同
行就有如聞到血味的鯊魚一樣蜂擁而上,守門人的功能幾乎已經蕩
然無存了。例如陳致中在美擁有豪宅一事,指證者信誓旦旦這些房
子為陳致中所有,還提供「陳致中」的生日以證實並非同名者,但
陳致中到底是1979年1月22日出生還是1月29日出生,網路上就有
兩個版本,記者似乎也無暇去Google一下。指控者所提出的佐證
是正確的嗎?
媒體主管不允許漏新聞,所以基層跑腿跟寫稿的勞工根本無暇反芻
思考這些消息到底是真是假,報導內容到底正不正確,這是媒體的
悲哀。
更有甚者,許多媒體記者在下筆寫稿的時候,整個寫作風格猶如金
庸武俠小說一樣,今天某某出一招、隨後某某又回敬一招,兩造大
鬥法,好不熱鬧精采。
然而,新聞媒體的文字勞工鮮有文采好過小說大家者。花半個鐘頭
去看這些類小說,倒不如把時間拿來看些名家大作,更能使自己的
寫作功力有所提升。像我最近翻了幾章大秦帝國的小說,就覺得寫
稿的時候文字更洗鍊了。
今天看到中研院的幾個院士在抱怨,吃飯時間看新聞實在是令人倒
盡胃口,希望餐廳在吃飯時間把電視關掉,讓大家圖個清靜;也有
些學者認為,這是他們唯一碩果僅存可以從學術象牙塔探頭出來看
看這個世界的機會,希望餐廳跟同事能勉為其難地讓電視開著。
媒體從第四權、無冕王淪落至公害的地步,豈不是我輩的羞恥嗎。
只是面子一斤值多少啊...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大秦帝國與台灣
最近迷上一部叫大秦帝國的大陸劇, 聽說原著小說在大陸也非常紅, 而且雖然號稱是大陸劇, 卻因為一些政治因素而不曾在中國境內播出過.
看了五六集之後, 我大概知道所謂的政治因素到底是什麼了.
問題就出在這齣戲第一部的主軸只有一個: 秦國強盛的根基在於商鞅執法六親不認, 而這正好是最不符合今日"中國國情"的事情, 作賊心虛者難免會以為這齣戲的作者想借古諷今.
其實這不只是不符合中國國情而已, 同在漢文化醬缸裡的台灣, 即便近年來一直是"法家"治國, 卻也到處充斥著貪贓枉法的事情. 陳先生的事情就不提了. 國民黨執政下的台灣, 幹的其實是一樣的事情, 只是因為執政久了, 文官體系裡頭自己人比較多, 所以那些圖利他人或自己的行為, 通通都有辦法找到法律漏洞鑽. 舉其大者, 台東曠縣長出國考察招標是開什麼標? 為何要開這樣的標? 台中縣農會出國去土耳其跟希臘考察農業? 最好台中種地中海作物可以種得活.
我們的媒體也夠腦殘, 因為陳先生比較大咖, 所以地方政府這些狗屁事情就通通可以忽略不計了? 別鬧了, 一任縣長四年下來亂灑的那些工程款跟綁樁經費, 絕對也是億來億去. 真正能夠救台灣的, 不是清算陳先生, 而是一套陽光制度. 但是我們的政客不是沒膽通過, 就是把原本周延的制度改得漏洞百出, 這樣才能方便自己悠游其中, "從心所欲而不踰矩"(例如遊說法).
看了大秦帝國, 更深刻地感覺到今天的台灣還遠遠不如兩千年前的秦國! 孟子告子篇說, 入則無法家弼士, 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國恆亡. 很肯定的是, 目前台灣沒有法家弼士, 連敵國外患在馬總統主政下都不見了, 這樣下去還不亡國嗎!
看了五六集之後, 我大概知道所謂的政治因素到底是什麼了.
問題就出在這齣戲第一部的主軸只有一個: 秦國強盛的根基在於商鞅執法六親不認, 而這正好是最不符合今日"中國國情"的事情, 作賊心虛者難免會以為這齣戲的作者想借古諷今.
其實這不只是不符合中國國情而已, 同在漢文化醬缸裡的台灣, 即便近年來一直是"法家"治國, 卻也到處充斥著貪贓枉法的事情. 陳先生的事情就不提了. 國民黨執政下的台灣, 幹的其實是一樣的事情, 只是因為執政久了, 文官體系裡頭自己人比較多, 所以那些圖利他人或自己的行為, 通通都有辦法找到法律漏洞鑽. 舉其大者, 台東曠縣長出國考察招標是開什麼標? 為何要開這樣的標? 台中縣農會出國去土耳其跟希臘考察農業? 最好台中種地中海作物可以種得活.
我們的媒體也夠腦殘, 因為陳先生比較大咖, 所以地方政府這些狗屁事情就通通可以忽略不計了? 別鬧了, 一任縣長四年下來亂灑的那些工程款跟綁樁經費, 絕對也是億來億去. 真正能夠救台灣的, 不是清算陳先生, 而是一套陽光制度. 但是我們的政客不是沒膽通過, 就是把原本周延的制度改得漏洞百出, 這樣才能方便自己悠游其中, "從心所欲而不踰矩"(例如遊說法).
看了大秦帝國, 更深刻地感覺到今天的台灣還遠遠不如兩千年前的秦國! 孟子告子篇說, 入則無法家弼士, 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國恆亡. 很肯定的是, 目前台灣沒有法家弼士, 連敵國外患在馬總統主政下都不見了, 這樣下去還不亡國嗎!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Google上癮...
從Google搜尋開始, 到Google Desktop, iGoogle,
Gmail, Google Maps, GoogleDocs, 乃至在Google
上開了Blog, 還用了Picasa.
現在的我可說是處於一開電腦就進入被Google綁架的狀態.
雖然這是我個人出於自由意志之下的決定(用微軟或多或少是有點被迫的),
但過度依賴同一家公司的產品終究是危險的事情.
這是曾經做過Google PR的後遺症嗎...XD
Gmail, Google Maps, GoogleDocs, 乃至在Google
上開了Blog, 還用了Picasa.
現在的我可說是處於一開電腦就進入被Google綁架的狀態.
雖然這是我個人出於自由意志之下的決定(用微軟或多或少是有點被迫的),
但過度依賴同一家公司的產品終究是危險的事情.
這是曾經做過Google PR的後遺症嗎...XD
訂閱:
文章 (Atom)

